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

學棋家長關心的十個問題

前幾天看到長青兒童棋院的馬衡立老師寫的
家長關心的十個問題
下面是他的學生家長的問題 附上他的簡單回答
我在下面再寫一些自己的心得(用紅字)

學棋孩子的家長,所關心的問題:
1 如何才能贏棋?(其實我也不知道,因為我也常輸,但我知道如何進步)

太想贏反而會下的綁手綁腳..
不過想的比對手多(隨手減少) 算的比對手仔細(勺子也減少!)
勝率就會明顯比較高

2 孩子上課聽的懂嗎?(大部分聽不懂的是爸爸媽媽,不是那個小蘿蔔頭)
我也不知道他們聽不聽得懂 每個人有不同的理解方式跟吸收後的成果
所以多累積總是有幫助


3 為何我的孩子都不知道輸在哪裡? (如果知道,我都想跟他學了)

通常都知道自己輸在哪裡
只是不想承認而已!!哈哈
總覺得哪裡下對這棋就不會輸或是根本贏多了


4 為什麼別人的孩子進步的如此神速 (表像的榮耀容易看見,但背後的付出你不會有興趣的)

就跟建中的學生很多都上課睡覺 考試卻考很好..
不過放學後跟回家後的苦功都是你看不到的


5 比了N次的比賽為什麼還無法升段 (比賽的多寡,無法保證升段,充分的準備,才是升段的保證)

每位棋手都是從
開胡開始..慢慢累積每次比賽的勝局數
累積到後來變成每次都一敗前幾名 最強的那幾位可以開始挑戰全勝...
平時的累積依舊是關鍵 讀秒就炸 那就該多練快棋
多擺譜 多下棋 多做題目 多看多想..!


6 要升段真的很難? (升段不難,難的其實是堅持與合理的付出)
現在比賽太多 升段方式變簡單 其實要升段真的不難

7 我的孩子連輸幾盤就不想下了? (如果醬還面帶笑容的跟您說想下,你可能要考慮帶他去醫院檢查一下)

其實輸棋真的很累
所以小孩子輸棋別再給他壓力了


8 我的孩子28級,下棋下的飛快,都不想一下,這樣沒關係嗎? (難到你期待,這孩子坐在對手前面,想著晚餐要吃雞腿還是排骨嗎)
每個程度的下棋方式不一樣啊
到甲組之前 下的慢不一定好 當然
稍微想一下 是可以減少錯誤的發生
不過又出現一個問題 當棋力不到某個程度的時候
他怎麼知道錯誤在哪裡勒?


9 為什麼老師教過的東西,孩子老是忘呢?(為何老闆的交辦事項,你我老是忘呢)

因為人不是機器阿
其實只要有自己的想法 然後這想法說得通 他的棋不一定要照著老師教的走..!


10 為什麼他回到家總想著玩,而不願意用功練棋呢? (為什麼多數人上班期待著下班,工作等待著放假呢)
這沒辦法 個性差異
還有 如果他真的很有興趣 或是學圍棋學的真的很開心
很有成就感 反而你就要擔心 他會不會花太多時間在圍棋上面了!


或許這些答案,我們都能輕鬆的告訴另一個家長,但~發生在自己身上時,卻又手足無措,那是因為你愛他而給了一個超凡脫俗的標準,也許,我們更該學習合理的對待。

圍棋很有趣 棋盤很大很空 選擇很多很廣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